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置緣由

  • 本校辦學認真教學卓越

本校辦學宗旨乃採取『大學』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宏旨,期使儒學與科學相輔相成,特定校名為『正修』,並以「止於至善」為校訓。經過長期的耕耘與努力,持續秉持本校校訓與教育宗旨,並配合國家社會在工商業和經濟發展上的需求,加強培育科技與產業的高級技術人才,積極投入教學內容之更新,展開與區域產業之技術服務和建教合作。同時在產學研發之產官學界合作也獲得國內外知名機構與學者專家的肯定與評鑑獎賞。生活創意學院目前計有二所八系。系所包括:幼兒保育系(專科班、學士班)、應用外語系(學士班)、休閒與運動管理系所(專科班、學士班、碩士班)、觀光遊憩系(學士班)、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學士班)、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士班)、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系(學士班、碩士班)、餐飲管理系(專科班、學士班)、藝術中心及休閒產業創新中心等,另為因應社會發展及產業需求,提供優質的研發環境及設備,本學院長期以來透過建教合作、推廣教育等方式積極參與產學合作與技術服務工作,對內可有效整合師資設備資源,對外加強與業界產學合作及技術開發服務,統整為有效的教學、研究與服務資源。本校基於上述的辦學理念及運作架構,積極培育社會所需的專業服務人才,以服務大眾,回饋社會,型塑本校教育之終極目標。

  • 餐飲市場人才需求增加

1.休閒產業成為世界潮流

食、衣、住、行乃人類生活四大需求,隨著觀光休閒業的蓬勃發展,逐漸於休閒產業中佔有重要角色;臺灣地區隨著經濟的發展與社會水準的提升,助長休閒產業迅速擴大市場版圖。民眾基於享樂的目的,度假、外出用餐、品酒等傳統行為蛻變為現代商業社會的經濟繁榮代表產物,商業行為改變了傳統的飲食模式與用餐環境服務要求,使其具有現代化、文明化、精緻化之多元時尚元素,尤其飲食行為更成為了各階層人士都喜歡的娛樂消遣活動。
 

2.餐飲廚藝美食成為台灣經濟轉型重點項目

交通部觀光局於2009年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美食」已成為國際旅客來台觀光主要目的,顯示台灣美食極具發展潛力。有鑑於此,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已於2009年規劃「台灣經濟轉型行動方案」時,將「美食國際化」列為十大重點服務發展項目之一。由於美食已成為今日諸多國家文化輸出及國際推廣之主流,舉凡泰、韓等國已成功地將該國飲食成功行銷推廣至世界各地,未來都可作為台灣美食行銷海外之借鏡與參考。
 

3.餐飲產業持續發展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2010)資料顯示:2009年台灣地區餐飲業營利事業家數為98,932 家,較2008 年同期增加4,224 家,成長4.46%;另依經濟部統計處「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2009 年餐飲業營業額為3,218 億元,較2008年增加0.03%。雖然餐飲業整體家數雖有大幅增加,但整體年營業額總計卻僅些微成長,可知餐飲業仍受整體大環境經濟景氣的影響,然而縱使在國際金融大環境景氣不佳的巨大衝擊下,台灣餐飲業仍維持持續且緩慢的發展,足見其國際競爭力之態勢。
 

4.休閒餐飲專業人才市場需求增加

鑑於政府產業政策發展加持與餐飲產業市場具相當規模之佔有率,目前台灣餐飲業正處於蓬勃發展之時,相對而言,更突顯所需的專業人力需求性;而學校為提供企業體人力的上游單位,責無旁貸地應由學校體系培訓人才予以支援,因此,具有休閒餐飲專業領域知識與技能的人才,乃成為企業延攬之重要人力。
遠見雜誌(2007) 第252期內容刊載:觀光、休閒、餐旅產業的發展現況及崛起趨勢,更於文中將產業喻為「職場新顯學-廚師變名流」之稱號,由此可見觀光、休閒、餐旅產業的受矚目程度。目前國內高中職到研究所等各級學校中,設有觀光休閒餐旅相關專科的學校約有138所,每年培育一萬多名專業人才;在上述學校中,以私立學校為主,然而近年來國立學校也逐步設立許多休閒管理相關科系,顯示政府也開始重視休閒、觀光、餐旅產業人才的培訓,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發展遠景可期。
 

5.投入餐飲群人才培育人數大幅提升

根據教育部(2010)公佈資料表示觀光旅遊現列為政府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因應未來大量人力之需求,培育端應先預作準備。根據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歷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各類別或群組報考人數統計資料顯示(表1):餐旅群報考人數從民國 91年 10,092人直線上升至民國 99年 25,114人,成長比例高達 2.5倍。分析前述統計內容,休閒餐旅教育深受青年學子喜愛及期待,大量優秀人才投入,對未來我國餐旅產業注入新血,將可造就輝煌的願景。惟從事餐飲類工作需具有高度的服務熱忱、必要的語文基礎能力與大量的工時投入,且就業初期為非高報酬及需從基層起步之型態,學校實有必要教育該職類學生工作特性認知及培養所需人格特質,以培育穩定之投注人力,開創新興產業願景。此外,餐飲業是永續經營之產業,有效結合在地人文、感動服務、深度旅遊、美食特色、節慶文化等元素,將可提升我國觀光發展之水準,各類元素中,尤以「餐飲管理」最具號召性及廣泛性。為完善上述目標,有賴學校進行觀光餐飲人力培育同時,需融合我國產業之發展趨勢,含納人才養成教育之多重構面與實質內涵。
 

6.形塑休閒與餐飲美食產業為大高雄市觀光政策重點項目

隨著2010年11月臺灣五大縣市合併,大高雄市直接擴大了地方的區域,平衡了地方各種資源,當中包含了觀光層面的資源獲得有效整合,讓大高雄地區呈現更多元化的面向。高雄市近年來積極推展城市行銷,透過舉辦於高雄的世運會活動,成功地讓高雄躍上世界舞台,成果豐碩。由於地方交通網的組織與建構,讓大高雄市擁有更完善的接駁服務系統,營造了相當友善的城市環境,伴隨行政區域的改變,讓高雄地區拓展了山林到海洋的城市觀光視野。
根據高雄市政府(2011)所公佈的「高雄市政府觀光局100 年度施政計畫提要」之十三項重大措施中包含:「結合當地農特產品、伴手禮、美食等,規劃具觀光性質之活動,以擴展觀光產值」等與餐飲休閒產業相關之八項重點,突顯未來營造觀光休閒遊憩產業時,需同步強化餐飲產業配套之連結,發展多元之操作面向。高雄地區以海洋首都為號召,積極推動地方觀光發展,並擬定各項政策實施;地處於高雄地區的大專院校,隨著地方產業發展政策的推動,必會深受影響,若以產學合作的角度與地方產官界合作,由學校培育專業領域人才,投入地方餐飲、休閒及觀光相關產業,學生就業連結性佳。再配合中央與地方市府團隊的領導與管理,必能營造績效,邁向美好之遠景。
 

7.完善學校休閒產業人才培育環節,補強餐飲管理領域人才之培育

本校運動健康與休閒系於民國92年正式成立,至民國100年擁有日間部、進修部、進修校院及雙軌班等不同學制學生人數達1500餘人;民國97年增設觀光遊憩學位學程,目前學生人數已有500餘人,結合本校休閒、觀光、遊憩、運動、健康等人才培育環節,系、所與學程藉由雙軌班、產碩專班、推廣教育班等各類推廣班級之多角化教學經營,目前營造績效包含:日間部四技、研究所、進修部四技、二技、二專、雙軌旗艦班-餐飲管理職類、推廣教育班、產碩專班、企業推廣班等各類適合市場機制與屬性之班別,建置全方位之人才培育。目前餐飲與觀光產業的服務管理人才需求仍持續增長的市場趨勢下,學校需配合市場機制,策略性地培育市場需求人力,本校除於原有休閒與觀光架構順勢發展,亦經由建置新科系予以補強,故本校積極籌畫與建置餐飲管理相關科系,以培育迎合時代的趨勢與未來的產業結構發展的人力。期許於在學階段藉由理論學習配合實務操作,積極輔導考取餐飲類相關證照,以對應就業職場做好完善的投入準備,完善大學畢業立即具備職場就業競爭力。